蔡蔚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作为全程参与电机系统和电驱动总成等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从业者,我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由传统汽车大国向新能源汽车强国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专项申报指南编写……
详情
许辉
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带领学院围绕“双碳” “东北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清洁能源高效转化和催化方向上开展了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突破了多个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实现地方优势资源高效利用、助力国家地方科技经济发展的创新成果……
详情
刘鲁宁
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兼系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建设农业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农业产业优势突出,在供给端生产要素集中度和调配效率相对较高,在需求端县乡村统筹推进特色产品供销体系逐渐形成,为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详情
潘哲君
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东北石油大学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古龙页岩油开发这个全新研究领域,在缺乏现成科研仪器的情况下,我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学仪器自研工作,包括高温高压页岩氦气孔隙度仪器、页岩油测渗透率设备和页岩基质扩散测试设备等仪器设备,这些仪器设备的创新将为古龙页岩油的开发提供重要的实验支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将继续坚持引进人才的力度和科学创新的投入……
详情
汪丽娜
国际拳联世界拳击锦标赛81kg级金牌获得者,黑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女子拳击队运动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体育运动员,我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磨砺训练意志、锤炼训练作风,脚踏实地练好每一堂训练课。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将苦练专业技术,细化分解训练任务,恪守顽强拼搏的训练作风,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详情
康为民
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新光光电作为科技型企业,在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方面多措并举,密切与用户的技术交流,强化目标导向、需求牵引,提高研发效率;加大企业自身研发投入,设立企业研究院,由工程应用的技术研发转向原创性的深入研发;加强与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的合作,充分释放高校的科研资源……
详情
马兵
“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二机床公司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带领班组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继续发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实干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奋战在生产一线;继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带领小组坚定不移推进高端数控机床高质量发展,在创新中发展,为新时代马恒昌小组数字化赋能,实现自我价值、履行责任使命;继续提升示范引领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详情
蒋丽娜
“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者,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的第五代省级传承人,我立足非遗文化产业现状,通过有效传承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遵守行业规范,练好基本功,带动更多人投身于文化产业,为民族复兴赋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龙江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详情
亢裕庆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龙江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佳木斯职教集团焊接专业教研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令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技能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近年来技能的价值在更大范围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更顺畅、路子更宽广,我为之深感自豪。未来,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在技能教育战线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详情
王怀江
“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者,双鸭山市宝清县顺恒堂工艺品加工部经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作为一名手艺人,近年来我也越发感受到党对人才的重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已蔚然成风。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传承好、发扬好传统手工艺技能,开展技术短板攻关,加强专业赋能,做好技艺传承,将手中技艺不断突破创新,将蛋雕事业和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同时,为家乡旅游产业发展助力……
详情
版权所有: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黑ICP备09015402号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1477号